Thursday, March 31, 2016

年更 - 礼仪

近期绕过很多面子书的po,觉得有一些十分贴切的文章,不得不在这里分享。


大概是第一次,想要在这里传播较一些关于礼仪的想法。


首先必须先承认,本身也并不是十分注重礼仪的人,分享在这里,只不过也是若有所思而已。


另外,码上面那一段开场白,我也卡了几次,有一段时间没有在使用华语写作了,要包涵包涵。:P




关于Trash-talking。


上了大学,首先学得最厉害的,就是在开八婆会了。
那个爱八卦的性质不能改,常常也很喜欢摸索别人的思想空间,于是俗语来说,就是爱“八卦”了。


常常,偶尔,这种八卦会变成讲坏话。这点是必须承认的。
有一段时间,每一个晚上都跑出去喝茶+讲坏话。
虽然很过瘾。



后来,就是现在,很少了。


我无意中读过一行字,我也只记得那行字。

“当你口中在说着别人的不是时,你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想他的好。”


虽然近期不再有意去探索别人的不好,是因为自己有事在身,十分繁忙,也无暇去多想别人的是非,可是当我无意阅读过那文章后,就是另一种想法了。


白话一点来说,意思就是如字面那般直接。


想说别人坏话之前,可以先想想他的好。


^为了客观解释,我想再补充,以上这种说法,并不能伟大的运用于你身边所有的人身上,也许贴切的会是朋友圈子。若是邻居啊,路边阿姨啊,垃圾车啊,那种,呃,好像不是很贴切了。



Bad mouth, trash talking, gossiping,不会让别人去直白的相信你的发言,只会让大家更加去质疑你这个爱说别人的坏话的性格。




其二,我还想点出的,是最近在面子书上出现的美国家训的其中一项。



公众场合,说话声量应该尽量控制到不会让第三个人听到。



真正重要的,我想在这里点出的,并不是家训,并不是声量大小,是对别人的尊重,体谅。


若你骚扰到他人安宁,只为自身舒愉,那又怎能说得通?
那又何为尊重他人呢?


嗯。读过的大家,可以仔细的,想想。



其实世界,也并不是你爱怎样,就随便怎样,你还有身边的人要想想。



我想我的博客虽然开了也好多年,读者一直在减少,我想此刻正在阅读我文字的你,大概会若有所想吧。




别多想,别多说别人不好,他并没有很不好,只是你想像得很不好而已。


别大声说话得觉得四周围的人都有义务听你的无稽之谈,不用自身愉悦去打扰他人幸福,才是最妥当的礼貌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More Posts